close
因為讀一篇文章,讓我不禁猜想~

如果愛情有顏色,那會是什麼?

而我像是要出門逛街買東西,為了要穿上什麼衣服而傷腦筋...,
仔細回想~發現每段的愛情,其實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色彩,
然而,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目前的那一種顏色...

明朗卻沉穩的深藍色!!

那你呢?

可以投票告訴我喔!

以下,便是我引發我聯想的那篇文章...

(轉載)愛的顏色

第一次,我看到愛的顏色,是暗紅咖啡的詭譎。

那是楓表姑給我看的。與其說是表姑,不如大姐姐貼切,不過每家世代交替進度表不盡相同,不能強求。那時候的她,二十出頭歲;我不過是國小中年級,十歲左右的小毛頭。

在陽光斜灑進窗的下午,疼愛我的表姑帶著我窩在她的房間,我忘了有沒有音樂,也忘了是不是有我小時候愛喝的黑松汽水或是蘋果西打。總之想起來就像是一般小時候放長假的優閒下午,窩在表姑的房間裡面,聽聽她說學校的事情、戀愛的故事,我坐在床上,腦中也勾勒著我長大有單人房的生活。

一如往常,她拿了和男友的合照給我看,邊說她本來打算要分手了,可是她收到這張照片後,決定改變心意。看起來很平常的照片,我搖搖頭表示看不出差別,她便把照片翻過來,半寫半畫充滿了暗紅咖啡愛慕悔恨的文字。

「這是他用自己的血寫給我的。」她特別強調,男友的付出沒有白費,成功挽回她的心。那天我以為談戀愛就是這樣,會有合照、會有血、會有表姑嘴角藏不住的甜蜜。


沒多久她們就結婚了,我怎樣都想不起我是不是有參加婚禮,找遍了所有照片也沒有婚禮的照片。我和楓表姑的合照永遠都是在奶奶家的庭院前,親戚們排排站的大合照。我還矮,站在表姑的前面剛剛好,她的雙手永遠會搭在我的肩上,不會落在我姐妹其他人的身上。

不管表姑的婚禮我是否有參與。總之她結婚生出了個娃娃時,我有到她婆家看她。才出生的娃娃好小,擺著她們的白色雙人床上,更顯得床舖諾大空曠。

這是我小學三年級自認是大人以來第一次看到嬰兒,軟綿綿樣使我連開口說要抱的勇氣都沒有。我伸出食指放進嬰兒的手掌中,他纖細粉紅的小五指馬上把我抓得緊緊不放。不知道在媽媽肚子裡長大的時候,他有沒有東西可以抓?

這時候表姑說希望可以再生一個,這次要生一個女兒好跟我一樣。聽到這話,我感到有點害臊不敢抬頭看她,因為我媽總是說我愛頂嘴,我不知道生個跟我一樣的女兒是不是件好事。


沒想到,表姑真的生了老二,如她所願是個女兒。可惜我從同一批大人的口中也得知表姑丈吸毒,從強力膠開始到安非他命。表姑的婆婆又力挺自己的兒子不願送他去勒戒所,任憑他整日無所事事在家吸毒。表姑工作的所得又全被老公婆婆霸占,老公興起,就會打表姑。

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美麗清秀的表姑被打的模樣,不知道現在的她還會不會想見到我,所以在偷聽大人對話的同時,我噤聲不語,不敢說想去找表姑。


後來聽說,表姑帶著兩個孩子逃出了婆家,從台灣東部跑到我們陌生遙遠的西部桃園。姑婆說表姑現在在百貨公司當櫃檯小姐,沒有跟夫家聯絡,害怕被抓回去所以也沒有辦法回來看姑婆。從那時候開始,我不再追問楓姑姑的消息,她的不幸讓大人也莫可奈何。自由戀愛的姑婆最後離婚獨自帶大三個小孩,她說沒想到自己女兒也追隨自己的步伐要獨自帶大兩個小孩。

就這樣後過了幾年,我也變成了大學生。過著有自己單人房的日子,我幾乎忘記了曾看過的愛情血書,開始談起戀愛。我的戀愛沒有吊詭的咖啡色血書,不過也並沒有陽光燦爛看似無瑕。原來戀愛就是這樣,當我想到表姑,我提醒自己愛情會變質,千萬不要輕易被眼前看似浪漫的行為所騙。


很後來很後來,當我有機會跟姑婆單獨吃飯的機會,我才忍不住提起多年來我絕口沒提的表姑。她現在回來了,老公悔悟更改,她決定原諒帶著孩子們回來團聚。兩夫妻現在加盟開了家池上便當店一起努力,不在市鎮當中,在稍微偏僻的主要公路幹道上。我聽了幾乎眼淚要滴下來,「那就好,那就好。」我只能這樣說。

姑婆沒有察覺我內心的激動,也沒有像小時候一樣問我要不要去找楓表姑玩。我不敢開口,上一次見到表姑,她的年紀比現在的我還小,現在回想,那時她的臉龐還帶著年輕少女的紅潤線條。我沒有勇氣去更新自己對楓姑姑的印象,雖然理智上我知道她已經是四十出頭的中年婦人,但是我就喜歡她清秀長髮的年輕樣。

毎次我經過池上便當店,就算我知道不是同一家分店,我似乎都會看到年輕的表姑在櫃檯買單,年輕的表姑丈在廚房裡忙碌的模樣。

就像所有的童話故事一樣,我總幻想從此以後,她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摘入網址
http://dearweiti.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情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