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 和 先生結婚10 周年那天,一位移居加拿大的朋友給我寄來一份禮物
→『一張遊戲光碟』,名字叫《別讓那只鳥飛了》。
我沒有玩遊戲的習慣,因此就把它當做一份紀念品收藏了起來。

一天,8 歲的兒子在我書房裏亂翻,發現這張遊戲光碟。

玩過之後,兒子對我說:“媽,這裏面有一隻鳥,

弄不好就會從窗口裏飛走,一飛走,遊戲就結束了。”
在兒子的提醒下,我打開了電腦,執行那張光碟。這時我才知道,
原來它是一張針對成人而開發的大型遊戲軟體,總投資8,500萬美元。
遊戲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具有皇家風範的豪宅。
豪宅裏各項生活設施應有盡有。遊戲者進去之後,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在這裏生活。

你想打高爾夫,可以去高爾夫球場;你想看書,可以走進書房;
想喝咖啡,可以讓僕人給你送去;想舉行舞會,
可以邀請包括馬丹娜在內的100 位世界級影視明星;
想去旅行嗎?車子就在門口;
上了車,沿著門口的路,你可以去埃及、法國、中國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假若你有一位情人,還可以秘密地約他出去,到附近的海濱或南美的哥倫比亞大草原。

總之,在這裏,你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想怎樣就怎樣。

但與現實不同的是,這棟豪宅裏有一隻鳥在飛,它嘴巴上叼著一隻籃子,
從客廳飛向臥室,又從臥室飛向書房,飛向餐廳,飛向豪宅的每一房間。

這只鳥有一個特點:不論你是外出旅行,還是在家讀書,或是在公司處理商務,
你都不能忘記往這隻鳥的籃子裏放東西。假如你忘了,到了一定的時間,
它就會從某個視窗裏飛出去,一旦出現這種情況,
螢幕上就會出現這一個畫面:豪宅倒塌,野草叢生;
夕陽下,一個孤獨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
那麼,該向那只籃子裏面放些什麼東西,才不會使鳥兒飛走、豪宅倒塌呢?

遊戲裏有一份功能表,那上面有包括
金錢、花朵、微笑、哭泣、親吻在內的152種日常用品和日常行為。
它是赫利克斯公司耗時3 年,從全球50 萬對金婚老人那裏徵集的,
每一件東西,每一個行為都按照這50 萬對金婚老人票選得票的多少,
被賦予了不同的時間價值,
有的代表一個月,有的只代表3 分鐘。
至於哪種代表一個月,哪種代表3分鐘,上面沒有明說,
得完全由遊戲者根據自己對它們的認知來判定。

自從打開這個遊戲,我就被它迷住了只要有空,我就要玩上一陣。
起初,由於不知該向鳥兒的籃子裏放些什麼,所以那棟豪宅經常被我弄得從螢幕上消失。
有一次,實在是不知該怎樣侍候它,就隨便挑了一個吻放在籃子裏。
結果大出意外,它讓我大書房裏看了整整一下午的書,
有幾次牠甚至還把籃子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自己跳到裏面打一個盹。
還有一次,我送給它一個親密的擁抱和惜別,就去了墨西哥的古瑪雅城市遺址奇琴伊察。
這次更出乎我的意料,半個月後,我回來了,鳥兒不僅沒有飛走,當我到達家門口時,
它還熱情地迎接了我。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鳥兒呢?我送它金錢,它只在家裏待3 分鐘,
我送它一枝花朵,它竟可以待上3 個小時。
後來我終於發現,它是一隻婚姻鳥,並且它有許多不起眼的救星。
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物,
一段短暫的離別,都可以把它留下。
現在我已能非常熟練地玩這個遊戲,並且越玩越覺得它不再是一個遊戲,
而是50 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它告訴我,
一句微不足道的贊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10 塊錢的玫瑰,
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滋養婚姻的神奇力量。

前不久,一位朋友結婚,我把這張光碟送作禮物,轉贈了出去。
我想,我應該讓更多的人從這個遊戲中,悟出婚姻中的一些道理。
把心帶回家不要把一生心血精華賣給公司,留給家人的卻是破銅爛鐵。

不要錯放了幸福溫暖的手

往往許多人在抉擇伴侶時,容易東想西想,不知所措,
就是因為害怕一時做錯決定,看錯人,
造成終生的遺憾。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說:
“此時此刻在地球上,約有兩萬個人適合當你的人生伴侶,就看你先遇到哪一個,
如果在第二個理想伴侶出現之前,你已經跟前一個人發展出相知相惜,互相信賴的深層關係,
那後者就會變成你的好朋友
但是若你跟前一個人沒有培養出深層關係,感情就容易動搖、變心,
直到你與這些理想伴侶候選人的其中一位擁有穩固的深情,才是幸福的開始,漂泊的結束。

愛上一個人不需要靠努力,只需要靠“際遇”,是上天的安排,但是“持續地愛一個人”
就要靠“努力”,
在愛情的經營中,順暢運轉的要素就是溝通、體諒、包容與自制(面臨誘惑有所自制)。
有許多人總是被“際遇”所迷惑與苦惱,意念不停、欲念不斷、爭逐不散,
而忘了培養經營感情的能力這才是婚姻的墳墓。

所以不要去追問到底誰才是我的Mr.Right,而是自己問自己說在眼前的伴侶關係中,
我能努力到什麼程度、成長到什麼程度,
若沒有培養出經營幸福的能力,就算真的Mr.Right出現在你身邊,幸福依然會錯過的,
而活在猶疑與遺憾當中,
這不就是許多“愛情虛無症”的遭遇與心態嗎?
若你此刻已有一位長久相伴的伴侶,不要再隨便三心二意地猶疑了,
我們往往不易察覺感情中的一個陷阱,就是“近親生慢侮”,也就是經濟學中的鐵律
“邊際效益遞減法則”,
跟你在一起越久的人,就越容易麻木與忽視,而新鮮的“際遇”總是那麼動人可愛。
在感情對待中,難免有摩擦與無心的傷害,而且論得罪自己的次數累加起來最多的人,
當然是跟我們在一起最久、最親近的人。
而新歡呢,又還沒開始有得罪你的機會,再加上他的刻意討好,
所以新歡怎麼看怎麼可愛,舊愛怎麼看怎麼討厭。
但別忘了,新歡身上總是有不確定的未知數,
舊愛身上就是有難得的熟悉感、確定感、信賴感。
千萬不要隨便在偶然的“際遇”中迷失了自己,錯放了幸福溫暖的手。
所以蕭伯納的話,是要提醒情人不要太鑽牛角尖於尋覓那唯一,
應該把精神用在學會經營幸福的能力上,同時也提醒我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若有幸遇到了難得的伴侶,就不要再三心二意了,
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一生何時會遇到兩萬個其中的幾個,
所以要知福惜福、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情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