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只想訴說一個簡單的故事,
因為一場地震,勾起被遺忘的青春記事,
簡單到沒有開端、就結束的故事。


 

午後,我ㄧ邊聞著現煮咖啡的飄香,一邊閱讀一封奇特的部落格留言。

留言者為了多年前、一篇幾乎被遺忘的文章而來,清楚標示出文章刊登日期、出處,甚至於連內容和敘述的主角都一清二楚。

網路留言本來是習以為常的,但是要求見面,這倒是頭一遭。一反常例的,我的好奇心被她的誠懇與動機所驅使。

 

「愛上高中的初戀男友,因為他的笑。」兩片略帶單薄的唇間,吸氣吐字的節拍,像是吹入陣陣的迷魂煙,令人喪失質疑能力,只能靜靜傾聽。

「然而,當他的笑飄向腳踏車前座另一名女孩,整顆心揪起了初次心動的律動,卻多了一股劇痛。」

像是被惡犬緊咬不放、莫名奇妙的撕裂感,只要有過失戀經驗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巧的是,那篇文章也是依網友委託而寫的,對方自願在各國偏遠地區任教,藉由旅行收集許多精采故事,而我也照實描述,還貼上他的照片,背景是中國四川一間破舊的教室門口。

「再度嘗到戀愛的苦澀,是上大學後。」從她微笑的神情,我發原來笑的弧度會影響到它的單純性。

那種嘴角微幅上揚自然而然架構出的笑意,多一度越軌、少一分遺憾的100%笑容,印象中曾經在哪見過。

「他如影隨形的溫柔,卻不懂得拒絕的憂柔,當火辣辣一巴掌在他臉上留下紅手印,當下才明白:這些人只是我腦海中的一個影子。」

當下,我肯定世界靜止了五秒鐘。

尤其是記憶中的答案與祕密合而唯一,除了嘆氣是靜止的,還有驚訝和心跳也確定靜止的。

第一次見到100%笑容的男生是在那張照片上,那種宛如初夏剛出生的純潔笑容,絢爛的看不到一絲雜質,有股春風輕撫而過的溫柔。

「老師的溫柔是標有刻度的溫度,而且是經過肌膚測量過後的微溫奶水,可以輕輕送入寶貝口中的那種溫柔。」

他的笑容像是天生具備非常單純的功能~為了等待100%笑容的女生。

「我們相約十年後見,除非其中一方說出取消的關鍵字。」

她拿出一本小冊子遞到我面前,斑駁的封面印有國中最後一年夏天的淚漬,裡面的小人兒開心比V字手勢,不但從此告別青澀的年紀,同時也領到一張進入複雜感情世界的門票。

「請你看完這本日記後寫一篇文章,好嗎?」

「要說出取消的關鍵字嗎?」

「當四川發生大地震時,我就已經收到關鍵字了。」

輕輕用手心的微溫抹去了小冊子的灰塵,卻抹不去字裡行間那段青春歲月的心情記事。原來曾經如此單純的相信,擁有單純的哭泣、單純的愛慕的簡單年紀,還是抵不過現實的捉弄。

100%笑容的男孩的名字,重複在地震新聞的主播台前,重複在螢幕上的死亡名單,每個人說了一便、老師便又死過一次。

從女學生的笑容中,卻看到老師的溫柔,老師的笑容,紛紛爭先恐後的活了過來。

然而,心中那年夏天的單純悸動,也似乎一次一次的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情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