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止境美的「立山黑部」
是誰的本領這麼大,將油畫畫板隨意一擺,即是一幅梵谷畫作?
是誰的舉止太任性,將紅葉換了頭白髮,卻叫人不忍責罵?
一天內看遍綠草的青濏落葉的紅艷白雪的純靜,像一口氣看完一齣日劇,小女孩從少女轉為少婦,化為白髮藹藹的最後的結局,不知不覺中熱淚盈框…。
或許,不懂得生命轉化的奧秘,或許不明瞭天涯海角之外的情景?但這一刻清新明暸的感受,直接了當的說,就是「立山黑部」了。

話說,「黑部立山」原來不是一個名詞。
它分別來自「立山連峰」以及「黑部水壩」,是自然與人工結合的奇蹟,讓一山不能容二虎的名氣合而唯一,壯闊又未受破壞的地理環境,不但擁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稱,也成為北陸最精華的景點。

然而,拜見「黑部立山」,可不比朝聖的三跪九叩來得容易。
首先,短短的300小時內,從平地爬到海拔三千的高原,轉換了六種的交通,從電纜車、高原巴士、地下隧道巴士,到空中纜車、黑部地下纜車、關電山路巴士等,有些甚至本人的第一次接觸。
當我急著趕上各款車子的緊湊行程,喘不氣的叮嚀著~這裡可是高原地區,請放慢步伐。
稀薄的空氣會令大腦產生各種幻想,像是在高空纜車內上演閃舞的那一段飛躍藍天的驚嘆;即使穿過地下隧道有如漫漫黑夜永不停歇,也忍不住交換下一秒鐘可能見到的色彩。
這一場四季大變化的時裝秀,主題是大自然,正當我們小心翼翼的不留下任何足跡;然而,後腳才剛剛穿越繽紛的落葉,前腳不小心又陷入幾呎深的雪地,亂了頭緒的人們,早已分不清~
這是人間?亦是天堂?


■ 百年人文的「合掌村」及「妻籠」
我最愛的觀光景點,是有點年歲的街道巷弄。
無論是晨朝的輕陽光、還是午後的陰鬱斜雨,都很適合提著好奇心閒逛,順道拜訪裡面的人家。
事情是這樣的,遠道而來的親戚今日順道來訪,聽說是愛說八卦的女子,大家趕快把屋內打掃乾淨,麻煩嫂子準備些好酒好料,免得落人口舌…。
「不好意思打擾囉~」我脫了鞋,老屋內戰戰兢兢迎接外來客。
一旦走進屋內,瀰漫的古老味不用猜就知道藏有宮崎 駿卡通裡的黴菌小精靈,正躲在屋頂上方的交叉支架,黑鴉鴉眨著眼偷瞧,上演了好幾代的故事,有的心酸、有的歡笑,有的芝麻蒜皮卻值得它們在牆壁留下污漬,紀錄的大小點滴。
合掌村,看似薑餅屋的可愛外貌,實際上卻是只覆蓋稻草和木頭,抵禦幾百年的風霜雪雨,令人不得不另眼相看。
妻籠,江戶時期的驛站,古厝客棧站兩排,講述的是騎馬狂奔的信差,趕著報緊急的訊息,隨口咀嚼了飛驒牛肉、猛喝完一口清酒後,繼續趕路…。
春去秋來,相同的古街與茅草屋,幸得以存。
不同的是,門前又多了一株無名的小花苗,怯弱弱的在風中搖曳,主人家的小女孩興奮地採下鮮紅,掛戴耳邊向大人炫耀。而這,又是另一代的故事了…。

眼前,歷歷在目的美景為證;從此,日本北陸從陌生的名詞轉為動詞,觸動旅人終身難忘的悸動,一波接著一波…。

1

更多精彩圖片,請到<部落格相本:北陸之美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情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