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只想訴說一個簡單的故事,
因為一場地震,意外勾起被遺忘的青春記事,
簡單到沒有開端、就結束的故事。

 

五月天裡彌漫詭異的氣味,連遲鈍的螞蟻也四處張望。

從地面蒸散的水氣在半途遇上熱流,兩隊交鋒陣前廝殺,宛如正邪對抗的最後一戰,濃稠到無法化解一場狂風暴雨將近的氛圍。

電視中則是不斷播報四川大地震的畫面,不但路斷山崩,還有好幾個村莊、學校被活埋,地震當時正好是人潮聚集的尖峰,死亡和失蹤人數持續上萬攀升。

「老師,不要死。」兩位女學生哭喊著老師的魂魄。

原本已脫困的男老師,為了救學生重返教室。人救出來了,自己卻永遠被封在倒塌的樓房。

螢幕下方一一列出死亡名單,這位老師的名字卻與記憶深處擦肩而過,而且遲遲不肯消散。

我衝回房間,翻箱倒櫃的找出一本小冊子,斑駁的封面印有國中最後一年夏天的淚漬,裡面的小人兒開心比V字手勢,不但從此告別青澀的年紀,同時也領到一張進入複雜感情世界的門票。

這時,我遇見一個人,他的名被熟悉的字跡帶入,一字不差,與罹難者同名同姓。

 

愛上高中的初戀男友,因為他的笑。

那種宛如初夏剛出生的純潔笑容,絢爛的看不到一絲雜質,緊緊擄獲青春的心。然而,當他的笑飄向腳踏車前座另一名女孩,整顆心揪起與初次心動一致的律動,卻多了被惡犬緊咬不放、莫名奇妙的撕裂劇痛。

我放聲大哭,完全陷入國三時那種說哭就哭的任性。為了考試挫折而哭,為了老師責罵而哭,為了小說劇情而哭,為了解放壓抑而哭的單純年代。

「沒關係,一切都會過去。」一個人遞出了衛生紙,悄然坐在我的身旁。

朦朧中,我肯定世界靜止了十秒鐘。

除了啜泣是靜止的,還有心跳呼吸也確定靜止的。靜止的視線中,我發原來笑的弧度會影響到它的單純性。他的嘴角微幅上揚自然而然架構出的笑意,多一度越軌、少一分遺憾的100%笑容。

第一次遇見100%笑容的男生,短短十秒卻足以蒸發我的淚水,像是天生如此的純潔功能,吸收全部的悲傷與不確定。

課堂上,才知道他是剛畢業、代替懷孕生產的數學老師。

 

再度嘗到戀愛的苦澀,是上大學後。

第二任男友如影隨形的溫吞,包容當時變化多端的少女情懷。但不懂得拒絕的優柔,叫人不得不快刀斬亂麻,當火辣辣一巴掌在他臉上留下紅手印,我當下明白:這不是我要的溫柔!

所謂溫柔,是說話時有股春風輕撫而過的舒適,認真的傾聽以及適時的板起嚴肅指正,這都是代課老師回答問題的習慣表情。

那年暑假,我化身成翩翩飛舞的蝴蝶,天天飄往教師休息室。數學原本不是我的強項,卻被老師提拔成小助手,我也很爭氣在入學測驗奪下最高分的榮耀獻給他。

「將來你要做什麼職業?」老師問。
我想了很久很久,沒有答案。
「長大後,你最想做什麼?」他換了問句的溫柔卻不變。
我想到了,反而紅了臉、不好意思說了。

老師的溫柔是標有刻度的溫度,而且是經過肌膚測量過後的微溫奶水,可以輕輕送入寶貝口中的那種溫柔

畢業前夕,我寫了一封感謝信,親自交到他手中。

原本想牢記他手掌溫柔的溫度,原本想告訴他心目中的答案,但決提的淚水卻不斷湧出,不捨的情緒,如今再也沒有機會表白。

 

老師的溫柔,老師的笑容一一爭先恐後的活了過來,用手心的微溫抹去了小冊子的灰塵,卻抹不去字裡行間那段青春歲月的心情記事。

「我的100%淚水唯有100%笑容才可蒸發殆盡。」曾經如此單純的相信,擁有單純的哭泣、單純的愛慕的簡單年紀。

記憶中100%笑容的男孩的名字,繼續重複在主播台前,繼續重複在螢幕的跑馬燈和女學生的哭訴裡,每個人說了一便、老師便又死過一次。

心中那年夏天的單純的悸動,也似乎一次一次的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情教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